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

第二性之讀感

最近拜讀"西蒙波娃的第二性"

我先把西蒙波娃的生平(西蒙波娃傳)讀完
然後才讀第二性
因為我對這位女性的一生很感興趣
也深信生活經驗與人生經歷會影響一個人的想法與信念
這本經典著作才剛剛開始動工
有人說沒有沙特的波娃就不是西蒙波娃
我們還在研讀中所以我不會下這樣結語

只是年輕時(二十歲以前)與老年時(五十四歲之後)
的西蒙都
與女性相處,她覺得這是一種好運。
「她融入我的生活,就像我融入她的生活一樣。我們讀同樣的書,
我們一起去看戲,一起出車旅行。」


在《西蒙波娃傳》一書裡,波娃提到女人的友誼佔有她生命極重要的位置,
她深深以為女性的友誼充滿愛撫與溫馨,
「但我卻從為此產生過特殊的衝動…… 也許是受了教養的約束,
女人不應再單一地被男人慾望所制約。
當今任何一個女人都或多或少地有點同性戀。
簡而言之,女人比男人更能激起人的情慾
她 們更嬌麗更溫柔,她們的皮膚讓人看起來舒服。
總的來說,她們更富有魅力。」


"他們共同享用絕對的自由,
他們除了你需要我,我需要你外,
沒有任何其他的理由,
正是這種相互間的絕對需要才能使他們真誠相待,
默契相融。"法國記者曾經如此描述過他們。

這有多難得~!!!!
即使現在也有不少女性朋友是附屬在男人之下的
爸爸丈夫兒子男朋友
愚昧服從的以及已覺醒卻未身體力行者~!
說真的比三四十年前還要封建迂腐壓抑
多少人天真覺得女性解放了自主性提高了
果真平等了~~我只能說 還不夠!!!
矯枉必需過正
沒有人可以比妳看低 除非妳先看低自己
女性同事幫買便當與飲料不是應該的
如果不舒服請卸下宛如緊箍咒的兇胸罩
也不是所有女生都要當瑤瑤迷人可愛
妳可以是妳自己
以最自在逍遙方式來過活

p.s我承認我愛女人比愛男人多的多
因為西蒙波娃仍受限於某部份的傳統
對同性間的肉體經驗淺嘗即止
而我卻樂此不疲
這是我比她更能說嘴的地方





沒有留言: